2010年10月19日火曜日

货币战角力升温 中国高调反击美国

货币战角力升温 中国高调反击美国

  _____  

明报 李先知    2010-10-18 16:04:55     
       
香港人不爱看国际新闻,更觉国际金融资讯艰涩乏味,以致后者的收视率往往远低于八卦娱乐新闻。然而,一场世纪财富大转移正在酝酿中。套用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最近的说法——当前国际金融领域上的溷乱情是「百年一遇」的,因此大家不能不正视一场已隐约地在进行中的「货币战争」。事实上,主宰世界大局的二十国集团(下称G20)首脑正高度关注此事,而在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快将举行之际,中国官方喉舌率先发炮,直指「这一轮『货币战』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央行大量『印钞』」,隐含中国再在汇率问题上退让的空间已不多。

美国要求中国容许人民币大幅升值,以改善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可说由来已久。不过,自从巴西财长曼特加在上月底公开警告「国际货币战已经爆发」后,「货币战争」之说在金融财经刊物里便无日无之,而人民币升值不足或被人为操控的说法更成为了「货币战争论」的一个重要部分。

上周五深夜,美国国会传来消息,指财政部已决定押后向国会提交《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直至下月12日G20集团首脑会议结束之后。这份报告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若报告认定了中国是「货币操控国」,按照美国法例,美国政府可以向中国实施一系列经济制裁。一旦后者出现,一场中美贸易大战便无可避免地会发生。对于十分依赖贸易的香港来说,这肯定是一大噩耗。

好吧!如今美国押后发表上述报告,对中国大陆及香港来说,表面上压力应可纾缓了一点,然而,昨日中国官方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指「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上述汇率)报告至少将延续奥巴马政府前三次指责『人民币被低估』的表述,并与交付参议院表决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桉》相呼应,继续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新华网昨日发表题为〈揭开迷雾看真相 五问货币战〉的评论文章,其中一问正是﹕「谁在製造『货币战』气氛?」接文章把责任直接指向美国——「这一轮『货币战』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巨量『印钞』。面临经济困境,美联储长期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准,同时以购买金融资产的方式,向金融系统投入大量美元流动性,这一过程也被形象地称为美联储『开动印钞机』。美联储局这一政策直接导致美元贬值预期加大,同时也导致大量美元投机资金进入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进行套利。」

「结果是,从韩国到巴西,从泰国到新加坡,全球许多经济体都感到本币对美元升值的强大压力。美元贬值带动其他货币升值,对这些经济体出口甚至金融安全与稳定,都构成了挑战。这些经济体反过来被迫採取措施,干预外汇市场,压低本币汇率,最终形成了看似『货币战』的局面。」

本周五,包括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内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将会云集韩国首尔,为下月12日的G20峰会作准备。由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等将会出席会议,「货币战」的讨论毫无疑问会再次响彻会场,而官员的一言一行随时会在金融市场上激起波浪,大家不能不察。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