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金曜日

杯具:中国一个30多岁女程序员的职业生涯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447299&id=1013792&dcid=2

不知道别的行业是怎么样。
至少这个杯具只因为没有搞清楚生活到底是什么。
生活的喜悦是因为懂如何享受每一份挑战和每一颗忙里偷闲,
生活的悲哀是因为只会忍受不如意和虚度迷茫的时光。
——上天赋予人的条件是公平的,一样的生活,完全取决于自己。

  _____  

杯具:中国一个30多岁女程序员的职业生涯 

搜狐社区    2010-10-07 19:44:44

回过头看看离开那个呆了4年的软件公司已经3个多月了,想想当时不顾一切奋勇离职的心情,至今历历在目。

  2010年2月开始我们的项目长期住客户那开发实施,3月妈妈带着两岁不到的宝贝女儿来我这团聚,因为客户离我住的地方远,开始公司没有车送我们,我得6:30起床步行15分钟到车站,坐1个半小时的车,再走10分钟到客户那。

  我们团队就我一个人做后台数据库,其他4个同事都做前台开发,因客户的需求不明确及项目经理只是个夸夸其谈的家伙,在客户及项目经理还有项目负责人成天的催促下,我实在受不了了,晚上有时候9点多才到家,妈妈带着孩子在楼下等我,盼我回家,有次妈妈抱着孩子下楼,把自己的脚摔了,当时就肿很大,第二天就不能走路,就那样因为项目赶得紧我也没请假,而是妈妈在家和孩子呆了一天,饭都没吃上,妈妈的脚肿了一个多星期,这一个多星期我都没有请假,为了项目,我放弃了照顾妈妈和孩子的责任,想想妈妈和孩子来这,我都没好好陪他们,也没能照顾到他们,我这工作做得有什么意思呢?有天终于无法忍受项目经理的漫骂。

  跟经理吵了一架走人,当时实在没有想到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工作4年多的公司,想想自己曾经做得很成功的项目,担任项目负责人成功开发的项目,自己也问心无愧,反到有点自豪,也没想我30多岁的两岁孩她妈的女人离开这公司以后做什么呢?

  辞职后在家陪了妈妈和孩子一段时间,送妈妈和孩子回老家,我等到把当月的工资拿了,就想回家买房子,跟老公商量了,决定回自己家的省份城市买房,那的房相对还承受得起,于是月底拿了工资第二天就回去了,回去后就是天天看房,看了半个多月就定了,把所有的手续办好就回广州找工作,毕竟买房子借了不少钱。

  开始找工作,不想呆软件公司做开发,觉得成天搞项目太累,面对客户老板,有问题了客户催,老板催,压力很大,于是想做测试或实施,想进企业,可买了房借了钱压力也大,就想只要工资高去软件公司做也行。

  回家还没顾上休息,还没整理好自己的心情就上网投简历,投的第一份简历,XXX公司招PB程序员,XXX公司是做医疗系统的,去了就是笔试,后面试,人资女人问了我很多问题,家是那的,老公在那上班,小孩在那,如果要长期出差能否适应,我都一一回答,出差我说看工作需要,如果要出差应该没问题,让我 10:30到那面试,结果要笔试,超多的题,除了专业的,还有其他方面的,等我做完题都11点多了,项目经理和人资小姐面试我,好象一直都是人资在问我,我的回答还算满意,后来项目经理要求我再做PB的笔试,晕,都是些基础的,但平时开发的时候不留意,有的答的不是很全,等做完,都12点多了,人资小姐让我先去吃饭,吃了再回来,吃完饭人家都在休息,等到上班,再等到项目经理看完我的卷子,人资小姐跟我谈薪水,我跟她说我税有的薪水要4500,我觉得我的希望并不高,我有7年的工作经验,哈,人资小姐让我回来等通知,说三天之内答复,回家对自己的表象还可以,先说下,面试的时候我突然很紧张,紧张得自己都有点控制不了的感觉,在他们问我几个问题后我的紧张情绪才漫漫控制住,我记得我紧张的样子当时。

  一直做技术,想想自己为人处事及人际关系方面真的什么也不会,可做技术那点工资我只能够自己花,只能解决温饱,可技术有能做到什么程度呢?我出去找工作面试竟然那么紧张,我从小就有那毛病,就是在关键的时候或跟陌生人说话的时候就会紧张,我到现在活到30多岁了这个毛病一直存在,我也一直克服,可是否没有什么用,看来我成天写代码这样下去我会丧失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我的侧重点是企业,企业里不光做开发还能学到其他的东西。

  下面说说我还没离开原先的公司去了两家公司面试的经历,先说A公司,是做房地产的,招PB开发人员,他们是在网上看到我的简历,是家上市公司,我看了看那公司还不错,公司不在广州,在SD,离广州很近,他们跟我说了让我怎么坐车,我就按乘车路线去了,可坐他们的看房大巴竟然要8块钱,刚到目的地,下起了大暴雨,电伞雷鸣的,看还没到他们上班的时间就在小区吃了个北方面,味道还不错,吃完找到了人资部,让我填了表,我在兴趣爱好上填了喜欢上网,看书,哈,填完,人资MM让我去另一栋楼找相关的负责人,他跟我说了具体的办公室和那经理贵姓,我按他说的找到了,可那经理不在,让我进办公室等,等的时候我跟办公室的MM聊了下,她问我来应聘什么职位,我说人资MM让我过来应聘开发,她说他们部门是做ERP实施的,晕,我还糊涂呢,我都不知道我来做什么,本来想打道回府,想想来了就再等等,等了可能有20分钟,那经理回来了,我说了我是来面试的,于是他跟另一个MM领我去了另一个办公室,他们一看我的简历上写的软件开发工程师就说搞错了,是开发部要人,让我等会,再说说,我在等的时候还是有点点紧张,我这紧张的情绪怎么样克服呢?

  一会两个男的过来了,一个是开发部的经理,一个是项目负责人,一直主要是开发部的经理在问我问题,问我参与的项目,主要担任的角色,项目的用途,难度,我都一一回答了,他又说女孩子做开发有什么打算,他这样问我其实想说女孩子做开发做的很好的也很多,就看自己的兴趣爱好了,可从我的心里自生的感受我选择了做开发完全是迫不得已,要吃饭,要生存,从毕业就做了开发一直到现在7年了,从最初的热情,能自己亲自解决一个一个问题后的兴奋到现在的麻木没感觉,我一直觉得我做开发是身不由己

  但是我最后回答那个经理,我说我的性格比较直爽,做销售什么的做不了,哈,那经理就说,性格直爽会不会与客户发生冲突什么的,我说这到没有,毕竟是工作是解决问题,他又看了看我的简历,说兴趣爱好是喜欢上网呀,我无言,其实我平时也爱运动呀,没事情的时候回家跳跳健美操,摇呼啦圈什么的,他又说找工作一般找离家比较近的,我想是你们找的我,人资MM说的天花乱坠,说有免费的看楼大巴结果还要了我8块大洋,想到这我心里不爽,我就说坐你们的看楼大巴也很快,因为我的有点小紧张,所以整过过程中我的回答都很被动自己都感觉到不是那么流利,那个项目负责人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就问了我一个问题,声音非常小,我还要求他重复了一遍,哈哈,想想这就是做技术的呆子,比我还闷,面试持续了大概有30分钟,项目经理说我们会在一个星期答复你,你还有其他问题吗?我说没有。因为自己的情绪还没从原来那紧张的工作中调整过来,来这面试我抱着有点无所谓的态度,五天后我没有收到该公司的OFFICE。

  我想也是有很多原因,第一他们觉得我是女的已经30岁了,第二,我自己表现欠佳,第三我没注重细节吧,我要克服的还是面试的时候紧张的情绪。

  说说B公司,离我住的地方很近,B公司是做洗污用品的民营企业,产品广告做的很多,但公司也很大,招的职位是数据库工程师,我请假去那面试,面试我的经理问我有没有做过SAP,我说没有,但我有做过CRM系统,他说他们正要找个人专门整理数据等他们的SAP系统上线了把数据导到系统里,后期要对SAP系统做维护,他又问我为什么要离开现在的公司,我说长住客户那老加班,他说他们也要老加班呀,系统上线的时候也要加通宵什么的,我无言一对,这期间那经理电话不断,那经理直接跟我说,你先回去吧,我们一个星期内通知你,我跟他的谈话不到5分钟,简单的谈话就夭折了,哈,回来我跟同事说起,同事说你怎么那么老实,人家问你为什么要离开原来那公司,你可以找个理由面试总结自己说谎的能力及应变能力还不如一个孩子,我女儿不想在家呆想出去玩的时候就很会找借口,说自己肚子痛了,要出去扔垃圾呀,哈,看来我是连个孩子都不如了。

  从老家回来我一直在投简历,几乎每天都能接到面试的通知,说说另一家软件公司,是做金融系统的。我在网上一开始是看到他们要测试的我就投了,后来我又看到他们招数据库开发人员,我又投了,这公司我同事去面试过,复试没过,他让我试试,为什么写这公司,因为给我的印象很深,我觉得这段面试经历可能会让我很久难忘,也难一释怀,这家公司离我住的地方很远,我坐了地铁转了公交,在公交车挤的关不上门的时候我还是拼命的挤了上去,我被挤在了后门,我的后面左右都是男的,后面是个高大肥胖的男的,他站我后面,他的手扶到车门把上,正好环绕过我的整个身子,可我就想个无处逃命的羔羊,等到车到一个站了,我下了,那个高大肥胖的男的也下了,等要下的人下了,我就上车,可在我转身的时候那肥胖男的手很顺其自然的摸了我的PP,那一刻我真想很很抽他一巴掌,可挨于那么多人,我就这样忍气了。

  经常听其他姐妹说起自己在公交车上受到性骚扰,想不到自己会经历,那拥挤该死的公交车什么时候能有所改善不再拥挤呢。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