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金曜日

让我又爱又恨的美国签证(我在日本申请美国签证的经历)

让我又爱又恨的美国签证(我在日本申请美国签证的经历) 
http://blog.chinaunix.net/u/11828/showart_2245916.html

上次去美国回来的路上,老板就建议我写一个关于申请美国签证的文章,转眼半年过去了,一直懒于动笔,这几天又经历了美国签证的一些问题,终于又有动力把自己的经历好好写下来。

 

作为一个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我的经历也许对想去美国短期访问或旅游的在日留学生有一些参考价值。其实,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申请美国签证是一样的,所以对于想申请短期商务签证的朋友们都适用。文章有点儿长,请大家耐心看完,亮点在最后
------------------------------------------------ 

首先
 
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如果想去美国短期访问或留学,是需要去驻日美国使馆办理签证的。而且与在国内签证的同学们一样,也需要经历面签。不要以为周围的日本同学去美国短期访问不需要签证,我们就能跟他们一样。毕竟我们的国籍始终是中国国籍。国籍决定你签证的流程

 
------------------------------------------------ 
 
 
填表、付费和预约

我们需要申请的是非移民签证(Non-immigrant visa)。这是在日本申请美国签证的网址:
http://tokyo.usembassy.gov/e/visa/tvisa-nivgeneral.html
在这个页面上详细介绍了非移民签证,不过最有用的还是那个"three steps"的链接,点击进入,然后按照操作说明一步一步来。
第一步是填表,第二步是付费,第三步是预约面签时间。
由于我是通过中介帮忙申请的,所以对网上填表不太了解。不过流程是一样的,只不过中介负责把表下载下来指导你填,然后帮你检查,然后帮你付费,帮你预约,其实这一切完全可以自己完成。我申请的时候花了30000日元(约2100人民币)的中介费(包括签证费用)。

表上需要贴专用于美国签证的正方形照片,这种照片在功能太简陋的自动证件拍照机上是弄不到的,通常这种机器只能提供护照照片。(注意:护照照片和美国签证照片的尺寸是不同的!)推荐大家找一个专业的照相小铺,他们做的很规范很快,而且也不比自动机贵很多,更主要的是他们能保证照片露出你的两只耳朵!这照片会被印在你签证上,美国签还是满特别的,我所见过的签证,只有美国签证是有照片的。

 
------------------------------------------------ 
 
 
面签

完成了填表、付费和预约之后,就进入了面签阶段。
在日本,可以选择东京,大阪和那霸三个地方面签。推荐大家选择东京,因为可能大阪和那霸的申请最后也要汇总到东京的,所以直接去东京签应该会节省一些时间。那霸太远了,我想大部分留学生应该不会选择那里。

 
东京的美国使馆在港区赤坂,这个地区汇集了日本的各种行政机关总部,还有各国的使馆。美国使馆不太好找,比较明显的标志是旁边有一个lawson便利店,但lawson也遍地都是,所以如果面签在早上,还是先去踩踩点认认路比较好。

面签之前要把东西存放在一个向传达室一样的地方,只带面签需要的文件就可以了。穿过一个非常沉重的大门,就来到面签大厅。面签大厅是个像银行一样的地方,一排窗口后面坐着签证官,等候席上坐着形形色色的人。

 
进了大厅之后,先去左手边的一个窗口报道一下,然后在等候席等着签证官喊你过去。耳朵要好使一些,因为签证官喊中国人的名字不是特别清晰的。需要等满长时间的,要有耐心。由于我申请的是商务签证,所以没有被问到太多问题,仅仅是去哪里做什么这种简单问题。签证官会先问你用英语还是用日语交流,我选的是英语,因为毕竟是签证官的母语,这样沟通会顺畅些。如果rp突然爆发,在日本也会遇到会用中文交流的签证官,那就比较舒服了。

 
------------------------------------------------ 
 
被审查(俗称Check)

如果面签结束后,你从签证官手里拿到了一张表,他说让你最少等x周的话,说明你被审查了,也就是俗话说的被check了。
 
check期间,你的表格会被送回美国(FBI?)审核。被check了并不是因为你是我党党员也不是因为你rp差,而是因为你的专业涉及了军事或其他对美国人民安全有潜在威胁的领域,比如计算机,生物等等,也就是俗话说的敏感专业。计算机专业中的传感器方向是尤其敏感的,我认识的一个在美国的印度教授,他有一个读博士的中国学生,上学期间回中国探亲,之后想再次返回美国,使馆再也不肯给他签证,后来大家分析是因为在探亲期间他被怀疑跟中国有了敏感信息的交换。所以大家要小心呀,FBI是无处不在的。话题扯得有点儿远了。如果申请的是商务签证,即使被check了大多数同学也会顺利拿到签证的,不过前提是你的资料很完整很全。比如你说你去参加会议,那么会议的visa support letter是一定要拿到的。一般会议都会无偿提供visa support letter,如果来不及用post mail寄到,可以先拿着电子版或者叫对方传真一份。

 
------------------------------------------------ 
 
拿到签证

我被check了三个星期之后拿到了一年的[R B1/B2 multiple entries]签证,就是通常所说的一年多次往返商务/旅游签证。拿到签证之后,核对一下你的名字和护照号。

读懂签证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不要拿到之后就把签证扔下连看都不看一眼啦(这其实就是在说我自己 --b)。
 
下面给大家解释一下签证各部分的意思:

Type / class 是签证类型,比如我的是[R B1/B2],R的意思是regular (普通型) ,B1/B2 是商务/旅游签证。

Entries 那栏如果是 M,就代表多次往返签证。

Expiration date 是过期时间,需要留意一下,不过一般是1年了。

最后的Annotation一栏,如果你被check过,那就会留下一个"clearance received"和一个日期。
 http://blogimg.chinaunix.net/blog/upfile2/100602182604.jpg
 
------------------------------------------------ 
亮点来了~~~~~大家请注意!
------------------------------------------------
多次往返问题

大家可能很少留意这个问题。既然签证是多次往返的,而且也没过期,多去美国几次应该不成问题吧?貌似这是顺利成章的,但现实却是残酷的。。。

如果你每次去美国都是从同一个地点入境,那是没有问题的。

但如果你第二次入境的地点和第一次不同,那么问题就来了,需要去美国使馆更新你之前的DS156表。

可能很多同学都不知道,入境美国需要的不仅仅是签证,同时还需要DS156表。在你入境的时候,检查员会在网上核对你的DS156表,因为表上记载着你想在美国的什么地方做什么。

比如你当时申请签证的时候,在DS156上写道"想在x年x月去Seattle参加SIGGIS",然后你拿到了签证。你第二次再去美国的时候,却是"想在x年x月去Indianapolis参加SIGMOD"。如果你没有在到达之前更新DS156表上的这些信息,并且选择在Indianapolis而不是Seattle入境,那么检查员就会发现你的行程与DS156表上写的不一致,因此他完全有理由拒绝你入境!

如果签证上有被check过的痕迹,那就更会引起检查员的注意,如果他心情不好给你记上一笔,那你以后再想进入美国就难上加难了。

对于多次往返,大家一定要慎重!
 
------------------------------------------------
 
驻日美国使馆的咨询费用
 
很贵!每次2000多日元(140人民币)。
向驻日的美国使馆咨询,有两种方式:
打电话和网上咨询。
 
如果选择打电话的方式,比较麻烦,一定别忘了准备好纸和笔。下面是操作方法:
 
http://japan.usembassy.gov/e/visa/tvisa-nivcontact.html#phone
 
1.先用自己的手机打0057给KDDI公司,让接线员帮你注册一下你的手机号。这个是免费的。
2.过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后,再拨00-5-31-13-1353给驻日美国大使馆。这个号比较诡异,大家可以放心地直接拨,不需要加任何国家号和地区号。

3.拨通之后会有自动语音提示你用信用卡付咨询费,把卡号等信息用手机输入一下就可以了。
4.信用卡信息被确认之后,会有一个pin code让你记下来,第一次没听清没关系,还会让你选择是否再听一遍。
5.接电话的人来了。。。。先问你的pin code,他核对一下,然后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么?我用英语说了一通,来了日本之后,对自己的英语越来越不自信,所以照着准备好的稿子念了一遍 --b。如果你日语好,完全可以用日语跟那个人说,因为我推断接电话的人是个英语很好的日本人,用日语交流的效果会比较好。

6.然后他让你等一下,就开始放音乐,最后他回来了,说:"我们会在3个工作日之内答复你!"
看到这里,我想大家应该明白了,这个接电话的,完全没有解答问题的能力,他做的事情只是把你的问题记录下来,递交给使馆的工作人员。而你还是需要等3个工作日才能知道问题的答案!

 
如果选择网上咨询的方式,可以点下面这个链接:
 
https://japan.us-visaservices.com/Forms/default.aspx
 
这个废话很多,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不用仔细读,一路next直到填表就好了。
 
当然最后也是用信用卡付钱,然后等3个工作日。
 
现在我说说自己做过最囧的事情,给大家开开心:
我先是用网上咨询的方式咨询了一次,等啊等,觉得等3个工作日太长了。所以我打算试试打电话的方式,结果接电话却是问题记录员,得到最终的答案我同样要等3个工作日。这样,我交了两次咨询费用,4000多日元啊,真是人生最囧的一次!

 TAG 美国签证 日本 多次往返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