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日曜日

日本“剩女”与中国“剩女”

  文章说,这几年,日本"剩女"征婚的方式也更加"疯狂"。从传统的婚介公司到
现代的网络征婚,从婚介公司主办的男女派对到跨行业派对、城乡相 亲(城市女士
去农村相亲,日本农村有很多有钱有地,但是因生活方式局限而产生的"剩男"),
宅男宅女相亲等等。

  可是即便如此,日本的"剩女"还是很多。 在《婚活时代》中,作者把"剩女"分
为两种。一种是希望当舒服家庭主妇型。用老公的钱,每季买新的名牌衣服,每年
一次去海外旅游。可是,能够给老婆这种生 活的日本男人数量非常有限。

  另一种类型是事业成功的职业女性,这一种比较多。我有个朋友是日本大公司
的研究员,每月工资大约80万日元(约合6万人民币),是同年龄男人 一般收入的两
倍以上,因此实在很难找到合适的对象。

  从根本上来讲,我觉得日本"剩女"越来越多的原因其实在于男士。近年来日本
的经济一直不好,大部分男性已经没有上一辈人有钱,并且缺乏自信, 但他们男
人的自尊心却一点没减少。所以越来越多的男人因为害怕受挫,不愿意主动出击谈
恋爱,更不用说是追求比自己成功的女人了――日本甚至有一个 专门的名词来形容
这样的男人,叫做"草食男"。

  在日本发展的过程中,女性的变化太大了,她们很努力、很上进,越来越成
功,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可是这样的变化让旁边的男性难以适应,这种集体 性的
结构和心理失衡应该是"剩女" 多多 的真正原因。

  中国也有类似的情况。我在中国经常看相亲的节目。节目中,很多男人强调
说,现在中国的女孩太现实,结婚要看房子、车子、财产、地位,男人没钱 没地
位就很难结婚。

  林秋子在文章中说,但采访过很多普通"剩女"的一位中国朋友告诉我,其实中
国的女孩大多数并不贪心。她们有比较相似的背景:受过良好的教育, 不少人有
硕士博士学位,现在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正在为未来的职场发展努力。她们想要
的,只是一个跟自己相配的男人而已。中国朋友告诉我,事实是很 多中国年轻的
男人并不想要那么优秀的老婆,宁愿找不那么优秀却"温柔贤惠"的类型。

  尽管中国和日本处于发展的不同阶段,但在社会的发展中,越来越多的女性独
立于婚姻、自愿或不自愿地成为"剩女",这一点上中日是一样的。

  最近终于有了好消息:我的两位"剩女"朋友结了婚并且很快怀孕生了孩子,现
在很幸福。一位是快40岁的日本人,另一位是快35岁的中国人。她 们都是很能干
的女性,最后找到的对象都是很普通的上班族,并不是什么有钱有地位的人。

  我去过中国朋友的新家,他们住在租的旧房里,家具很简朴,在中国像这样的
新婚家庭比较罕见。不过她老公为我们做了很好的饭菜,很能照顾家庭, 她说,
觉得这样小小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所以,"剩女"的幸福秘诀,其实在于活在当下,拥抱简单的幸福,而不是总把
希望寄托在未来。就这么简单,换一种思路而已。为中日的"剩女"们 加油!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